波塞波利斯

【巍澜/民国AU】但愿君心似我心12.

12.

1926年7月4日,GMD中央临时全体会议通过《国民ge ming军北伐宣言》,7月9日,蒋中正就职国民ge ming军总司令并誓师北伐,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终于开始了。

沈巍他们四期学员在10月毕业之后,大多数被编入第一军,作为北伐的主力。北伐军势如破竹,相继拿下湖北湖南,收回九江、汉口英租界,大大提振全国军民士气,同时也得到包括农民、工人、城市中小资产阶级的响应。

转年一月,广州ge ming政府迁至武汉,北伐也继续向繁荣富庶的江浙地区推进。拿下衢州这个交通要道成为当务之急。

沈巍、晓夜和楚恕之等人在校就读的时候就因为表现突出而被关注,一路上经过战争浴血,几个人愈加成熟。这时三人被赋予到衢州城外航埠镇去侦察敌人火力部署的任务。三人易装而行,沈巍虽然经历了军校的磨砺,但只要把军装一脱换上长衫,就丝毫看不出行伍之人的行迹,总之像一个斯斯文文的学生哥。

“航埠是浙、赣、皖三省通衢的咽喉,这里的布防绝不会像表面看上去这么松松垮垮。”沈巍凝视着他们远处观察到的火力点,皱起眉头,“得想办法进去看看。”

“大佬倌,我同侬去。”面面一着急,说话不免露出上海方言。

沈巍笑了:“你俩一说话就知道是外地人,还是我自己去吧。我已经想好了应对策略了。”他们对了一下表,做好各种情况的预案,沈巍背上从医护人员处借来的随行急诊包就要出发,面面把自己伪装用的一只金丝眼镜给他戴上,好遮住过于锋利的眼神。

 

航埠镇阜成门外设了卡子,两挺重机枪就架在城门楼子上,泛着冷森森的光。

沈巍混迹在一队要进城的百姓中间,一点点往里挪动。

“站住!你,进城干嘛去?”一个军官模样的人叫住了他。

青壮年男性果然是盘问的重点对象,因为这时候选择进城实在是太可疑了。沈巍对这种情况早有准备,“长官,我、我是本地人士,在湖南湘雅念预科,回来探亲的。”

扛着中尉衔的兵痞子还算有几分见识,“学医的啊,学医好啊。就是不知道你是真医生还是假医生。”

“长官,这怎么能有假呢?是真医生。”沈巍唯唯诺诺地答道。

对方一声冷笑,拔出腰间的驳壳枪,朝他身后就是一枪,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。然后就听见身后有个女人痛苦的喊叫。

“真医生,去,给她包扎一下吧。”那个中尉丝毫没有怜悯之情,脸上还带着几分狞笑。

沈巍压下心中怒气,立刻转身蹲下,给被射伤的妇女包扎伤口。

伤在脚腕处,不知是对方枪法了得还是巧合,只是一条比较严重的擦伤。不需要取弹头,沈巍送了一口气。但是很快他又紧张了起来。

为了清创和包扎方便,他脱了对方的鞋袜,但他手里的脚掌,绝不是属于田间耕作的农妇的。那脚腕子和脚掌都一径的皙白,和农妇身上破烂如逃荒者的衣服实在不符。

沈巍心头疑惑,手里可不敢慢下来,好在他在赵云澜身边也做过帮手,对些简单的医疗手段也非常熟悉了,不会让人看出破绽来。

云澜啊云澜,你又救了我一次……

他有意识地用手掩盖住那只莹白色的脚丫,快速完成包扎。那名中尉瞧他手法娴熟,解除了戒心,摆摆手放他们通过了。

沈巍扶着那名妇女,慢慢进城,眼睛不着痕迹地扫过瓮城部分的火力分配,并且心惊地发现这批当兵的正在瓮城主道两边布置地雷。

“这位先生,谢谢你帮我包扎。”以一名农妇而言,她的声音也太年轻太有教养了一些。

“不不,如果不是我,你也不会被射伤,说到底,是我连累了你。”

“农妇”抬头看着沈巍,理性地反驳道:“你明明知道不是这么一回事。军阀的部队,何尝拿老百姓当做人来着。”

沈巍一愣,低头看她,发现她脸上黑漆漆的样子不过是精心涂抹的掩饰,本人双眼黑白分明,五官清丽,正是一个知性又美丽的姑娘。由于离得近,沈巍能闻得到她头发上洗发水的人造香氛,看来还是个洋派姑娘。难为她了,为了一路的平安,把自己弄得像个要饭婆子。

“我叫李茜,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念书。那些士兵是外地人,他们听不出来,但是我能听得出来,你可不是航埠人。”她在沈巍的搀扶下,一瘸一拐地走着,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沈巍看了看四周,回答道,“我也听得出来,你也不是本地人。但是我不问你。”

李茜脸色还泛着白,却咬着嘴唇笑了,“好好好,我也不问你。可我告诉你名字了呀。”

沈巍心想我又没让你说,但还是回答道:“沈巍。”

“沈巍?是真名字吗?”

“萍水相逢,真的假的又有什么关系。”

李茜歪头看着他,“我觉得我们以后还会遇到。”

“借你吉言,我们都先从这个地方活着出去再说吧。”

沈巍送别了李茜,在镇内兜了两个圈子,套到关键情报,就又溜出城去和面面他们会合去了。

 

有了他们的情报,攻城战斗进行的很顺利。衢州一役后,沈巍被就地升为上尉连长。

遗憾的是,二月份占领杭州城的时候,他被调往上海参加战斗,未及与城内亲人故友一聚。

TBC

事关历史的部分,全都是七分史实三分编造。不可全信。

部分情节借鉴电视剧《人间正道是沧桑》,强力推荐!

评论(6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