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塞波利斯

【巍澜/民国AU】但愿君心似我心15.

15.

沈巍开车送月澜回到灵湷镇赵家,随她进门。这照壁、院子里的水缸、地上缺了一角的石锁,都是这么熟悉。

然后沈巍就看见了那个掀着衣摆走出来的人。

瘦了一点,清癯的脸上冒出些胡茬,但眼神还是清清亮亮,像两条活泼的小鱼。阳光照在他浓密微卷的乱发上,让这个心智成熟的男人显出一股孩子气。

他的阿澜啊。

 

他们两人似乎一时间都没法承受对方一下子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现实,都只是呆呆地看着对方,无从言语。

“哥,是小巍啊,你认不出来了?”月澜激动地晃了晃赵云澜的手臂。

“小巍……啊,真的是小巍啊!”云澜一步冲了过来,抱住他的肩膀,“你还知道回来啊,臭小子!”

“云澜兄,是我。沈巍回来了。”

“回来了好、回来了就好!”赵云澜不着痕迹地擦了下眼睛,“你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,当年,当年你……”他想起了和沈巍在钱塘江堤上决别似的吻,突然就打起磕绊来。

“当年,我真是不懂事,拍拍屁股就走了,留下你要跟家里解释。真是对不住了。”沈巍一笑,把话岔开去。

赵云澜听这话,眨了眨眼睛,调整了一下情绪,笑道:“可不是嘛!我爹说我把沈家的宝贝疙瘩给弄丢了,害他在沈世伯面前抬不起头来,每次见到我都恨不得打我一顿,我可是整整一年都没敢回家啊!”这真不是假话,月澜信上也说过的。其实要不是因为汪徴被处决、赵云澜被巡捕拿去问话,赵心慈恐怕还是不会轻易原谅这个儿子。

沈巍的心境倒是非常不同,他知道在这件事上,赵云澜一点怪罪他的意思都没有。他是他心照不宣的共谋者。

如果当年沈巍提前告知自己要去从军,赵云澜必会帮他,但面对两边家长他赵云澜才要承担知情不报的罪名,才会内疚。想通了这节,沈巍才最终选择不提前告诉赵云澜,让他也做个“不知情者”吧。

“不提这些,你是不是还没见过我爹妈呢?他们可太想你了。”赵云澜拉着他就往前面“春霖堂”走,“我妈带祝红去开脸了,我爹还在堂里呢,我带你去见他们。”

“祝红”这个名字自赵云澜嘴里说出来,可是大大刺激到了沈巍,他这才想起来,此行目的之一是来见见赵云澜的这位新娘子。按说这新娘子应该住在娘家,可是“这位”身世特殊,无家无业的,就只能一直住在赵家。有些话不好明讲,这“新娘子”新不新的,明天不过是走个形式,昭告一下乡里八亲,赵家今后名正言顺地添了一口子罢了。

沈巍按住赵云澜,“不忙。我也还没回家见过父母。明日你大婚,我定会再来拜会赵伯伯。”

月澜在一旁提醒,“就是啊,哥哥。小巍还没见过人家自己爸妈呢,直接跟着我来见你了。”她指了指沈巍一身笔挺戎装:“再说,他现在也不比平常人,去哪里、干什么,都是有纪律有时限的,你就先放人家回自己家吧!”

“你看我,到把这茬事给忘了。那你……”

“明天,云澜兄,我来给你道喜。”沈巍正了一下自己的军帽,朝赵家兄妹敬了一个军礼。

沈巍走后,月澜还有些魂思不属,喃喃道,“哥哥,你觉不觉得,小巍这两年跟变了个人似的?”

“谁说不是呢。”赵云澜像是在回答她,又像是在自言自语。

 

沈巍走的潇洒,心中却是波涛汹涌翻江倒海,反反复复其实还是一句话:云澜是真的要成亲了。

其实这是一件好事,赵云澜虽然生性豁达,生活上却总有些大大咧咧。就如他身为一个医者,足够明白饭时不正常的害处,但如果不是有家人督促着,一天省去一顿还都不算离奇呢,要由着他,一天只吃一顿也是有可能的,所以年纪轻轻落下个胃疼的毛病。他也不大能攒得下钱,朋友困难了就找他借,从来都是慷慨解囊,吃的喝的玩的也都由着性子来,至多就是不朝家里要了,若要忽逢巨变,让他给垫出一笔钱来,恐怕只能把自己给当了……这样一个赵云澜,是该有人照看着的。

而和赵云澜在一起的不论是个何等出身的女人,至少给他以子嗣,能朝夕陪伴他,名又正,言又顺。不比沈巍他自己要强上百倍吗?

想到这里,沈巍苦笑,时候一到,不撒手你又能怎么样?

 

他浑浑噩噩地进了家门,问候父亲和他名义上的母亲。

晚上沈家也是热闹,为了给他接风,沈爰里把在杭州城里的两个儿子也叫了回来。他父亲近来身体不好了,精神不济,生意就更多地交给了这两个庶出的儿子。这两位哥哥年纪比他大不少,一向是不怎么把沈巍放在眼里的,哪怕他名义上是沈夫人那边的儿子。

现在不同了。桌上沈巍一样是话少,但不一样的是,他的猎猎戎装、腰间的柯尔特手枪、军靴上的马刺,好像无形之间按着他们的脖子看他脸色。

他的父亲自然是高兴他回来的,多喝了几杯显得容光焕发,沈巍能从他稀疏的眉毛和渐促的声气中隐隐感受到不祥的气息。而沈夫人,只是痴痴看着他,像天下所有盼游子归来的母亲。

夜里,沈巍在自己的红木拔步床上怎么也睡不着,心里吐槽自己怎么就成了一条贱命,明明野地里风餐露宿也不挑剔的,回家了锦衣玉食却不踏实。

他穿好衣服,想出去散散心,没想到在院子里遇到了同样睡不着觉的母亲。

“巍儿,这么晚了,你要到哪儿去呀?”沈夫人低声问道。

“我睡不着,想出去走走。”沈巍和沈夫人之间是很微妙的关系,他们有母子之间的关心,却没有母子之间的亲密,说到底,中间还隔了一位早不知下落的沈巍的生母。“您为什么还不睡?”

“我也睡不着啊。”沈夫人也不是善于表达的人,说个什么都吞吞吐吐的,沈巍干脆陪她坐下。

听了一会儿后花园池塘的蛙鸣声,沈夫人才开口:“赵家的云澜要成亲了,你知道啊?”

“知道,下午见过了。”沈巍犹豫了一会儿,向他母亲问道:“您知道他家那位新人是什么人吗?”

沈夫人摇了摇头,“山里领回来的,突然冒出来的。可是赵家也没办法,见天的被上门盘查询问,好人家的姑娘怎么肯嫁过来?可惜了云澜这么个好孩子。”

沈巍眼神暗了暗:“现在还有人骚扰赵家?”

“怎么没有?本本分分的一家人,都快被吓出病来了。不知道官家为什么和他们过不去。”沈夫人叹气,很是为她的朋友们伤神:“你父亲明里暗里去上面疏通过,世道变了,他的那些个朋友能说得上话的也不多。”

沈巍的心好像被火爎了一下,忽然就疼痛难当。他站起身来,说道:“妈,我得、出去走走。”

沈夫人也站起来,不舍地看着他。沈巍明白,这个家里,他和她的利益地位是绑定在一起的。如果父亲不幸,她还要指望他呢。她简直不能没有他。思及此处,他看沈夫人的眼光就变得温柔又充满理解,包容又带着同情。

“您放心,一切有我呢。”

TBC

您的小巍准备开启抢新郎模式,嘿嘿嘿~

评论(6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