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塞波利斯

【巍澜/民国AU】但愿君心似我心14.

14.

事情脱轨的厉害,自guo gong两党分道扬镳之后,政治空气变得越来越紧张,全国上下谈赤色变,不论是熙熙攘攘的大城市还是地处偏远的小山村,无不弥漫着白色恐怖的气氛。

近两年来沈巍他们辗转于南北各地,着力肃清所谓“匪患”。不管他本人乐不乐意,出身嫡系也确实沾了些光,一路倒也晋升的快,民国一十八年的时候,已经是上校团长了,连带沈晓夜和楚恕之也跟着奔到了副团和营长的位置。

是年六月,杭州要举办西湖博览会,乃因当时的浙江省guomin政府为奖励实业。振兴文化而专门设置。开幕式上,国术馆举行京剧、杂技、评弹等表演,还特地请来了梅兰芳、金少山等人,于湖边大礼堂演出《贵妃醉酒》。

由于这次中外瞩目的大活动,代表了政府的脸面,各项调度都得到了相当的重视。沈巍的团,特地被调来协助维持治安兼协同办理庶务。这对于久在山林里穿越的年轻人而言,都是一个难得的领略大城市风光的机会,沈巍这个多年带兵的将领十分体恤下级,因此责人细细地安排了轮岗,好让每个人都可以进城转转。至于他自己,则是安排到了最后两天才去放松一下。

 

“团长,听说那个博览会很热闹,咱们一起去看一看吧?”沈巍身边跟了个年轻快活的小警卫员,叫做郭长城,这孩子心地纯正,只是不那么习惯前线的厮杀,安排长官生活起居倒是一把好手。

“团座事务繁忙,还得回去探亲,哪里就有空陪你玩耍了?”一营长楚恕之敲了敲郭长城的脑袋说道。其实楚恕之非常宠爱这孩子,他心里打定主意,如果团长副团另有安排,他就自己带着长城去逛逛杭州城。

沈巍已经联系了家里说要回去,空着手总是不好,倒不如去这新新博览会上转上一转,买些稀罕物什做礼物。他也给河坊街的医馆打了电话,但不知为何无人接听。“无妨,我要去拜会朋友,得去选购些礼物,正好同去。”

 

博览会上热闹非凡,单是岳庙中工业馆里陈列的凿井机就让同行的四人目瞪口呆。“乖乖,六分钟就打一口井,迭个世道真是变了!”面面感叹道。沈巍也深以为然,他们作为当时中国最先进的一批军事人才,太明白工业化程度对国家国防的意义了。他为眼前的进步感到吃惊的同时,又陷入了其他人所不能理解的忧虑中去:方才美国八十三岁高龄的发明家爱迪生,于礼堂所做《天生万物皆有用》的演讲,我民又有多少是真正理解的呢。他想起致力于在家乡普及理化教育的林静兄,由是更加思念在医馆和赵云澜厮守的那几年光阴,愈发觉得他二位所做的才是对国家有实际意义的事,自己每天营营汲汲于各方命令和权力斗争中,是不是错了?

“哎?好香!这是什么?”小郭对扑面而来的香气感到诧异,只见女人们三三两两地捧着些雪花膏、润肤霜、香水之类的飘摇而来,扬长而去,仿佛一道风景,又像流动的广告画。

“这个陈蝶仙,可真是你们杭人中的奇人。”沈晓夜看清了妇女们所持的各类时髦化妆品,给大家讲到,这陈先生笔名天虚我生,不仅是《申报》的鸳鸯蝴蝶派写手,还办了许多实业,这么些“无敌”牌商品可是怼的各类日货无处可销了呢。面面身为一个上海人,生活态度便是时尚的,艰苦的军旅生活亦不能改变其本色,相对而言,质朴随意的沈巍可真的不太像高门大户家的少爷。

沈巍正虚心听着,对面过来的一个窈窕淑女却引起了他的注意。这位姑娘烫着板烫发型,着一件藕荷色半袖旗袍,虽是素面倒更显得天生丽质。她本来和身边的朋友说说笑笑,见到一身戎装的沈巍,也愣住了。

“沈巍!是你吗!”姑娘不敢置信,声音都在发抖。

“月澜!”对面这人,不是月澜是谁?二三年的学生生涯,让她改变了当初的稚嫩模样,变得摩登又凌厉。

“我的天哪!真的是你!”月澜一把把手里的东西抛给旁人,奔过来抱住沈巍,“你怎么这一去就连个消息也没有啊!你让我、我们好生担心!”

“我的错,我的错。”沈巍温柔地安抚着女孩,心里一阵泛酸。近两年居无定所,想要时刻和家里保持联系是不容易做到的。他总想着,快了快了,快要打完这该死的仗了,没成想一拖又是两年。

这两年对于杭城人来说,是巨变。对于她赵家人来说,是惊吓。

未及沈巍问她,月澜就拉着他的手,对他说:“我家哥哥,就要成亲了。”

 

面面是通透的人,见沈巍遇到亲友,便打了个招呼,带楚郭二人离开。

沈巍早就是心有惊雷而面如潮平的人了,他看了眼月澜给“新人”置办的东西,便道了声喜,顺便问起新娘是何样的人。

月澜是个局外人,她只知道自家哥哥和沈巍是感情深厚的异姓兄弟,倒也未作他想,见沈巍关心,便向他和盘托出。

要说起赵云澜的这位“新娘子”,可真不能全让人满意。她是赵云澜陪父亲在天目山上斋戒时遇到的,当时她身患重疾,被收留在寺庙内,恰是赵云澜救了她。

“你说我这哥哥,当年救了你,如今又救了她……他的缘分是不是就必然在这上面了?”月澜无奈道。

沈巍听了,心里过了一遭,却是非常不安,看来云澜的这位“新娘子”有些来路蹊跷。“不知未来嫂子是哪里人士?”

“听口音是湘西。据说是大户人家,被人家革了ming去,房也没了地也没了,父母兄弟也在混乱中不知所踪了。”

湘西?可真是敏感地带,更加不好说了。沈巍沉默着,月澜继续解释道,“我知道你怎么想的,我们也怀疑啊,可是……”她小心地看了看四周,“你知道我哥之前的那个朋友,就是那个汪小姐,是什么人吗?”

沈巍立刻想到了桑赞,桑赞说“再也没有什么汪小姐了”。“汪小姐,我记得,常来医馆的那个……”

月澜比了个悄声的手势,“是di xia dang……两年前,在松木场,被、被……”说到这里,便再也说不下去了。她缓了缓,才继续道:“当时哥哥也被巡捕叫去问话,关了两天才回来。从那之后,家里就草木皆兵的。邻居亲友知道哥哥和汪小姐的事,他的亲事就不好办了。”

听到这里,沈巍不禁恼恨起那两位已经故去的人,赵云澜到底还是被他们牵连了进去。他当年就是为了不想让赵云澜陷得太深,而选择自己替代他投身ge ming的。

阿澜,你到底明白不明白……

月澜没有注意到沈巍逐渐拧起的一对浓眉,还在滔滔不绝地说着:“要说这个女人,长得也是真漂亮,对我哥死心塌地的,家里也就同意了。”

“你哥的意思呢?”

月澜看着沈巍,苦笑道:“我哥?他啊……我从来都不知道,他是那么一个无所谓的人。他也竟然就同意了。”

沈巍沉默。这才觉得两年真是太久了,太久了,久到赵云澜也许已经变成了一个他不认识的人。

“这次你回来的正好,他们明天办喜事。你来吧!”

“当然,当然。”沈巍沉吟了一下,拉着月澜看旁边展柜上最时尚的家装:“既然是云澜兄大喜,我可不能空着手去。”

他挑了一盏罩着彩色玻璃灯罩的台灯,让人给包起来。柜台师傅对他说,在这盏台灯的黄铜基座上,还可以给刻字。

沈巍付了钱,对师傅说:“就刻百年好合吧。新人是:赵云澜,和……”他看向月澜。

月澜立刻心领神会,说道:“哦,新娘叫做,祝红。”

TBC

借鉴了王旭峰《不夜之侯》的部分内容。也推荐大家可以看一看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